close

合板與木芯板的分別

合板厚度有一分、二分、三分、四分、五分、六分,這種板靭性夠,因膠合的原因,不易變形破裂,所以能做到4*8尺的寬度,也有3*6尺的合板。因為電梯大多擺不下4尺*8

的板子,只能把合板做成3*6尺的合板,合板裡的膠原料就是甲荃,含量高的甲荃會剌激眼睛,感覺很辣眼。

現在政府規定必須減少甲荃含量,就比較不剌激眼睛了,可是合板的膠合度就沒有以前那麼高了!

合板的用途很廣泛,裝璜木工拿來釘天花板,拿來釘地板,或者拿來釘壁板。厚度則是根據施工地的環境與用途,當然啦!價格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木芯板,厚度只有6一種,它是上下兩面薄薄的夾板,夾住中間的長條木料,所以比較硬,適合用在木造的櫃子上,把原木皮先貼在合板或木芯板上,稱為“皮板”,木芯板的皮板有單面貼和雙面貼的分別,貼在合板上的只會有一分二和二分板兩種規格,用途是木櫃後的背板。如果在木芯板上塗布一層波力漆,我們稱之為波力板,波力板大多用來做木櫃的內層,光滑光滑的好清潔!以前的波力板仿木紋仿得不夠真,現在已經改善很多。波力板有很多顏色和木紋色可供選擇,白橡、櫻花、柚木、胡桃、鐵刀,還有耐磨面的波力板。為了省錢,也可以直接用波力板做表面材,它搭配了很多同色的波音皮,而且還製成6分、8分、1.2吋的自粘條,將切口封起,不必拿整片的割成條狀貼切口。貼完後表面不必再做任何處理,如果做好的木櫃表面再用原木皮貼覆,然後再上幾道保護漆,那成本就增加很多!(工錢+料錢)

裝璜木工做木櫃用料只有一種木芯板,沒人會用甘蔗板或密迪板(木屑高壓製成的),木芯板的成本比後面那兩種板貴上許多,這也是裝璜木工做的櫃子比系統櫃工廠製成的櫃子還貴的原因!因為系統櫃工廠製成的櫃子幾乎都是甘蔗板或密迪板,當然耐用性會差些。 

原木正確來說,有很多缺點,它易變形,會龜裂,樹木一旦被砍下來,水份就會一直流失,這樣的過程叫做乾燥,乾燥的木頭都會有裂痕,那是正常現象,放的越久越乾就越容易裂。當然有些樹種就比較不會裂得那麼嚴重,這種就會比較貴,像是檜木、柚木。樹是圓的,你應該沒看過方形的樹吧!橫剖面的樹會看到年輪,所以如果把樹裁切成板,在乾燥過程中,板子會順到年輪的方向彎曲,以前的實木地板放久了,仔細看就看得出來都會有一定程度的彎曲弧度,不然就是膨脹或是縮水,端看環境的溼氣。所以以前釘實木地板一定得留地板縫隙,以免膨脹時整個拱起來。現在的實木地板又貴又有膨脹縮水問題,所以進步成海島型專用地板(或稱為歐式地板),這種木製地板的底層是合板,只有上面一層是原木板,厚皮的大多200(2mm),薄皮的大多是60(0.6mm),合板底的不太會膨脹,上面的原木皮又很薄,也不易膨脹。所以可以釘密實一點,只要在牆邊留點縫就行。還有一種叫超耐磨地板,很好聽的名字,可是它的表面不是木皮,而是美耐板。很多大賣場賣的超耐磨地板底板是密迪板,表層卻是仿木漆。

角料從最早的杉木角料到柳安角料到集成角料還有塑膠角料,不一而足!杉木角料目前少人用,柳安角料是大宗,另因蛀蟲問題,所以又有了防蟲柳安角料,就是把角料再拿去浸泡藥水,殺死隨著原木進口的蟲蛋。柳安角料有兩種,一種色澤較紅,一種色澤較黃,深色的角料硬度高,比較沒有蛀蟲的問題,所以防蟲柳安都是較黃的那種。而集成角料其實就是合板製成的,這種角料也分普通和高級的,普通的比柳安角料便宜,高級的就比防蟲柳安更貴。所以別以為集成角料就是便宜貨!

還有一般人會犯的錯是原木的色澤和紋理。一棵樹樹心(內圈)的顏色和硬度就比樹外圈的顏色和硬度來的深且硬,意思是說,同一棵樹裁下來的木皮就不會是用紋理同顏色,更別說是別棵樹了。可是消費者會認為花比較高的錢用的原木皮或地板卻是雜亂無章的紋理和顏色,那真是冤枉了裝璜木工。所以現在的裝璜木工寧願用人造皮板或是波力皮板,人造的東西,叫一百片來色澤紋理統統一樣,反而讓消費者更能接受。拼接原木板是一小塊一小塊集成一大片板,深深淺淺原木色反而賦予了高級原木特有的質感,現今市場接受度頗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